汽车工程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作者:1234567890 来源: 日期:2016/12/19 9:26:24人气:499加入收藏

立足新起点明确新任务创造新业绩

努力开创汽车工程学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在汽车工程学院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正值全党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我院各项改革深入推进,教学、管理和科研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的重要时期,我院的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于今天隆重召开了。这次会议,既是全院团员青年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更是一次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春盛会!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我院第一次团、学代会相关精神,团结带领全院团员和广大青年紧紧围绕院党政的中心工作,全面服务于我院团员青年的成长成才,立足新起点,明确新任务,创造新业绩,为实现我院团总支、学生会新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现在,我代表共青团汽车工程学院总支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第一部分工作回顾与总结

我院团总支在院党总支和院团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院党政中心工作,深入探索我院共 青团工作规律,积极推进大学生素质教育进程,竭力服务于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拓新领域,扎实推进了团的各项工作,在团员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院的文化建设、科技创新、社会实践、青年志愿者工作、素质拓展计划和团的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进一步增强和扩大了共青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

一、思想政治教育常抓不懈

   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配合学生课堂教育,依托各班团支部和学生社团,充分利用重要纪念日、重大事件等有利契机,通过讲座、培训、座谈、主题团日活动等多样的方式来开展理论学习教育。

近年来,我们先后在全院范围内大力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每学期结合时事和同学关注的热点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如“诚信从我做起”、“文明食堂、文明宿舍、文明教室一做三创活动”等,这些主题教育活动紧扣时代脉搏,受到广大团员青年的欢迎,使他们在内容丰富、形式活泼的最佳团日活动中受到了教育。

二、院文化建设稳步推进

我院的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导向,紧密联院学生多方位、多层次提升自身素质的需求,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院团总支以人才培养为目标,指导深入开展各类文化建设活动,力求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拓展。许多团支部和团员自发地组织起来,做好人好事,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既发挥了学生的特长,又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为学生创造了全面发展的良好空间。

三、社会实践工作迈出新步伐

社会实践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对于促进大学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奉献社会、锻炼毅力、培养品格,增强社会责任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近年来,我们按照院团委的安排,认真组织学生参加社区服务、交通维持等志愿者公益活动。活动中,我们鼓励学生把社会实践过程中与专业知识学习相结合,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四、团总支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我们积极推动《团中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共青团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不断切实改进工作方法,巩固和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院,进一步完善对团学干部的管理,加强对团支部工作的指导。团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回顾这些年来取得的成绩,是院党总支和院团委正确领导与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全院团员青年和团学干部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汽车工程学院团总支,并以大会的名义,向关心和支持我院团学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全体团学干部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一是团组织生活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的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个别团支部的建设还需要加强;与团员青年的需求相比。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去重点研究,认真解决。

   今后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各位代表,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当前,随着学院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入,我院团学工作也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如青年学生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和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发展,对团学组织的自身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互联网络等新媒体、新技术的兴起和广泛应用,对传统的团学组织工作模式、工作方式带来了冲击等等。面对这些新的挑战,全院团学干部一定要树立“缓进则退,不进则亡”的忧患意识,正确引导全院团员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自觉实现个人抱负与民族复兴的共同理想相一致、与祖国发展的历史洪流相融合、与社会进步的坚实步伐相协调。

一、深入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团总支将继续组织学生院统、深入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配合院团委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来帮助同学们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精神,并运用到实践中去。

  2、做好“推优”工作,树立青年团员典型,促进共同成长。制定推优办法,并通过表彰、宣传等形式在我院树立青年团员典型,促进同学们不断努力,充分发挥榜样作用。

  3、认真组织主题教育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集体主义教育、诚信教育等活动,积极探索主题教育的有效途径与方式方法,形成特色与传统。

  4、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学院和我院各种宣传阵地,与时俱进,不断掌握新的宣传途径,开辟新的宣传阵地,大力宣传我院共青团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二、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与制度建设

遵照“团员干部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团总支机构设置。选拔培养一批优秀的团干部,完善院团员干部管理,做到科学决策,明确分工,狠抓落实,全面促进我院团总支工作又快又好发展;加强团支部建设,以提高团支部的服务能力和为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目标,从加强团支部及成员的学习实践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入手,在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强团支部成员的自身修养,提高工作效率与效果,更好地服务于同学们的成长与成才;按照院团委安排,做好团员发展、团籍管理、团费收缴和团的组织统计等日常管理工作,并进行经常性地自查自改;充分利用《团支部工作手册》,夯实团支部基础工作。

三、拓展领域,丰富载体,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

今后我们要本着踏踏实实的为广大同学服务的宗旨,提供各种平台,开展有目的性和针对性的校园文化活动,帮助大家优化学习氛围,培养专业技能,拓展专长爱好,提升职业素质。通过参加活动,促进同学之间的了解,在活动中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做人。通过不断的实践创新,逐步形成我院的活动特色,打造出计算机与网络技术院的品牌。

四、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

加强对院学生会、学生社团工作的指导,支持学生会、学生社团大胆且有步骤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团总支、学生会和社团在工作、活动等方面的沟通交流,促进本院学生工作更好的发展;定期考察学生会、社团干部的思想和工作情况,掌握其在学习、工作上的具体情况并给出一定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规范学生社团管理,大力支持具有我院专业特色的学术性社团,提高社团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为同学服务的意识。

   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相信新一届团总支一定会继续努力,勤奋工作,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方法创新,释放激情,实现梦想,不辜负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的厚望与重托。

  风好正是扬帆时!各位代表,同学们,新的希望和事业寄托在我们身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刻苦学习,勤奋工作,为汽车工程学院的快速协调发展奉献青春的力量。今天,我们以汽车工程学院为荣;明天,汽车工程学院将以我们为荣!


热门排行

推荐新闻